星期日, 四月 28

关于情绪化









假设“情绪化”是一个会呼吸的人类。

如果说“情绪化”是个小孩……

在孩提时期,情绪化是个孩子王。在一群小朋友之中,总会有一些人是大家眼中的宠儿。亮眼的学术与课外活动成绩;师长眼中品学兼优的的小孩;无需父母督促便能自主学习的孩子。然而,这家伙在年龄相仿的小朋友群众总是任性得过过分。他总爱指示人家做事,对于自己看不顺眼的家伙,他总有办法让他的“同党”疏远他。然而,有趣的是还是有许多人想成为他的朋友。在他的“八面玲珑”出现的些许瑕疵并不足以摧毁他的魅力。

如果说“情绪化”是个女人……

在有些人的生命当中,总会有些人是你明知道不可能与她厮守一辈子,但却仍然无法阻止自己的情感云涌。
“情绪化“就是一个这样的女人。
她可能是你在青少年时期,朋友都想追求但却没勇气追求的女孩;她可能是你老友的伴侣;她可能是有夫之妇;她可能是同性恋者……总总原因压抑着你的勇气。然而,终究你只能迁怒于外界的压力。

如果说“情绪化“是个政客……

他总爱大肆渲染对手的不是。而且,他常常在人们对于执政党的不满抵达沸点之时临门一脚将对手送入焚化炉。他总爱利用各种手段来操纵着人们不满的情绪,将那些不满当成火种,将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当成氧气,配合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助燃,让大火一发不可收拾。威胁是他无往不利的利器,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以卵击石“这成语,他只相信“团结就是力量”。然而,他心里了解得很他眼中所谓的团结就是将那些“不满”全都集合在一起的那股东风。我敢肯定的是这东风的确可以有助火攻,来个顺风放火,有望将对方的战舰烧个一干二净。如果“情绪化”够强悍的话,他的确可以让人们相信在一切烧成灰烬后,就如浴火凤凰,涅磐后得以重生。但可怕的是,或许一切就止于“摧毁”,下文也全被烧了。



如果说“情绪化“是个演员……

她或许是各大影展的常客。她风情万种,她那无法言喻的气质让她能够融入各种角色。比方说清纯的学生妹;娇艳的女间谍;身手俐落的女侠;落寞的怨妇等……她堪称大家眼中的“百变女王”。一些假文青总觉得如果不讨论一下她的电影,自己的身价便会“降格”。你在大荧幕前感叹为何她的演技如此的炉火纯青。你的情绪与情感在那一霎那都被她在剧中的喜怒哀乐牵引着。她抿嘴而笑,你的嘴角也微微上扬;她痛哭失声,你跟着掉泪;她有生命危险,你为她心惊胆跳。从电影开始的那一刻,你便深深的被她的角色牵引了。纵使电影结束了,依然余味犹存。


如果说“情绪化”是你的邻居……

他会是个麻烦的邻居。

他从不体贴邻居,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头。派对开到清晨,形形色色的人出入他家门;车子总爱停放在你家门口;垃圾袋也从没系好。隔天早上,你总会看见你家门口散落着隔夜的饭菜和零零落落被野狗啃过的塑料袋与保利垄饭盒。你忍气吞声,深怕警告他一番后,你的轮胎会常常泄气。又或者,他反而会变本加厉。你常常关注你的邻居,然而却觉得与他打交道只会徒增自己的烦恼。
“情绪化”就是一个这样的邻居。不爱与人打交道,然而却因为自己的行径让自己显得过分招摇。


 如果说“情绪化”是你的教授……

她给的作业永远是最耗时的。然而,可悲的是,你不做不行。因为那份作业在你的末考中占了一定的比重。虽然不是太大的比重,但却又让人无法忽视。如果,你对此感到无所谓的话,不做该分作业,凭着你的努力,当然“及格”不是一个大问题。
她常常爱取消正课。但在考试来临之际,却常常补课。
她接到了许多的投诉。然而,她总是能够理直气壮的为自己的行径辩解。因为她的成就与经验,所以至今,你还是会在校园里无可避免的见到她。

于是,我们常常忍受着“情绪化”的千变万化。他/她的存在往往然人无法忽视。


错了再错,张栋梁。



2 条评论:

  1. 就選你愛吃的早餐 就好了~ 紅花

    回复删除
  2. okay,KOPI O 厚厚,烤面包少牛油,多kay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