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7

气味相投(25)他们的故事(2)

恍恍惚惚中,肖银瞧见了久违的张小满。张小满还是如常的对她微笑。

“小满姐?”
“想不到你还记得我,廷玉。”
“小满姐,我是肖银呀!”
“肖银?可你已忘却我。”
“我没有。小满姐,我没有。我可是一直惦记着你呢!”
“好,这可是你说的,那一切交给你了。”
“交给我?交给我什么?”

瞬间,廷玉站在了高楼上。小满正站立在栏杆上。小满纤细的双腿就这样站在同样纤细的栏杆上。天台风很大,小满姐的裙摆随风摆动。试图维持平衡的她此刻正摇摇欲坠。

“小满姐!小满姐!你在做什么!”肖银大声喊道。
“肖银。你心里可否只有我?”小满。
“当然啦!小满姐。”

肖银回想起第一次遇见小满的时候。那是一个开满蓝玫瑰的花园。淡淡的香气弥漫空中。肖银正准备给热爱蓝玫的姐姐买份礼物。那是什么时候呢?自己仍那么敬爱着自己的姐姐。好象是肖琳认识张小满之前吧!肖银顿时觉得自己好不自私。我怎么就这样无凭据的怪罪姐姐?姐姐与小满气味相投,本应是一对眷侣。

在蓝玫园里,她瞧见了张小满。张小满正坐在蓝玫园的一处空地,悠闲地喝着玫瑰花茶。

怪人。

哪有人不坐在玫瑰园的餐厅舒舒服服的喝下午茶,而非得要在蓝玫瑰群中的泥地上呢?

肖银正看得入神,有点嘲讽的意味。

“哈秋!哈秋!”冷不防自己打了个喷嚏。与爱赏花的姐姐不一样,自己对于那些美丽的花卉只能远观而不能近看,因为她对花粉敏感,特别是玫瑰花。即使是香气淡然的蓝玫也一样。

“肖琳,难得我为你牺牲。”她低头边用剪刀摘取蓝玫,边沾沾自喜。“哈秋!哈秋!”有猛打了几个喷嚏。她摘得可真入神呢!当她重新抬头时,那名怪人已消失无踪。

把玫瑰送给姐姐后,自己便匆匆忙忙的赶到学习院去。何谓学习院?所谓的学习院是2200年学生们聚集的一个地方,因为大多学生以选择在家通过屏幕系统自习。因为校方偶尔会办集体活动,所以学习院变成了大家集合的地方。

“喂喂,肖银。恭喜你哟!你获得了第二名耶!”好友歆急急忙忙地向她道贺。
“第二名?那第一名是谁?”肖银挺关心究竟自己成了谁的手下败将。
“好象是那个张小满的。据说她今年可是第一年参加这个画画比赛。”
“那,她用什么作画呢?”

肖银参加的画画比赛是2200年凯尔艺术学习院举办的一年一度别开生面的艺术交流会。以其说是画画比赛,不如说是艺术交流会更为贴切。因为胜者无奖,大家纯粹是互相交流,测试自己的能力与鉴赏他人佳作而已。

当她第一次瞧见张小满的作品时,她无不感震憾。

“什么嘛!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堆烂泥呀!”微观的人群中冒出了这一样一把声音。
“就是喽!我反倒觉得第二名的作品较为出色耶!同为名为‘灵魂’。但,第二名的作品确实比第一名的出色许多。你看看第二名画中隐藏的那双眸子,那双眸子宛如利刃般将我的灵魂剖开。”

“不是的。”肖银小声地说道。

第一名的作品在世俗的眼里只不过是一堆染彩烂泥。可是,所谓的‘灵魂’不正是如此吗?原如土地般朴实,然而经过日积月累却孕育了许许多多的生命,继而变得色彩缤纷。到了最后,一切回归尘土。泥土虽象征着朴实的灵魂,但却不全然纯真。因为泥土有分微碱性、微酸性还有一些参杂这不同养料的泥土。众生的灵魂皆独一无二。更何况,泥土一旦开始孕育生物,接触世俗,本质就会被改变。因为,它吸取了不同生物的养料但却也贡献了不少养分。这其中蕴藏的禅理多么美妙呀!

肖银微笑道。

人群中,肖银瞥见了怪人。那位坐在泥上喝玫瑰花茶的怪人。怪人聆听着众人的引论纷纷微笑。

“张小满。”从此,肖银便深深地记住了这个名字。肖银怔怔地望着小满的作品。

“李肖银。”正当肖银在食堂吃东西时,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

“怪人?”肖银抬头一望,不知不觉地把这两个字脱口而出。“什么怪人?我是张小满。你是李肖银吧!”眼前的女孩穿着灰色的长衫,白色的卡其裤,脸上夹着淡淡微笑。她的微笑宛如一阵风,轻轻抚上脸庞,多么令人感到安逸。

“李肖银,我欣赏你的作品。”张小满直截了当地说道。
“我也欣赏你的作品,你的作品隐藏着莫名高深的禅理。”
“谢谢。我不否认这是我目前为止完成的最杰出作品。”

那一天的午后对肖银极具意义。后来,肖银才得知小满非但在美术的造诣方面极有天赋,在写作方面也频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肖银默默地望着眼前摇摇欲坠的小满。她想冲上前去。忽然,她瞧见了游旻天。游旻天不知什么时候与小满并肩而站,两人在迎风摇晃。他们宛如危卵,一击则破。

“肖银,你要谁跳下。你只能选一。”小满轻声说道。
“对呀!廷玉,无论你选择谁,我们都不会责怪你的。”旻天回头微笑。
“肖银,想清楚,你对我的感觉如何?”小满。

天台的风刮得很猛,肖银犹豫不觉的呆立在原地。一阵狂风吹来,“碰!”的一声,当肖银回过神来时,旻天与小满已倒在地上。

“旻天!小满!”肖银呐喊。

“肖银,肖银。”在恐慌与悔恨中,肖银听见了梦露的呼唤。

“梦露。”清醒过来的肖银抱着梦露抽泣。

“梦露,梦露,我是不是很坏?我竟……我竟然忘记了小满。”肖银哽咽着说。

什么时候?

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张小满的面孔在心中逐渐模糊。“肖银,你并非爱张小满。你只是依赖……只是不甘。”

“梦露,为何你不早说!”肖银忽然说道。

太迟了,肖银现在才明白,奈何姐姐已离开。因为自己的孩子气,姐姐对自己百般容忍,然而自己却一再伤害她。肖银心中的悔恨渐渐被挖掘出来。

再也不强求了。那场怪异的梦究竟给予自己什么启示,肖银无从追问。“肖银,来日的事来日再想吧!”梦露轻轻的在肖银耳畔说道。

“嗯。”肖银抱着梦露,又再次沉沉睡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