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

所谓的美

我只是想纯粹的对今天所读的课文提出我的看法而已,不是为了要证明我上华文课时竟然奇迹般的没去会周公。

“一个外表很美的人,当你发现他的灵魂十分龌龊的时候,他给人的美感就渐渐消失了。相反地,一个外表丑陋的人,一旦我们发现他具有崇高的心灵,并且行为可敬的话,我们就会渐渐忘记他的丑陋,甚至觉得他变得好看起来。”
摘自 华语课本之《追求真真的美》秦牧

读到这一句时,忽然有些感触。纵然,心灵美是绝大多数人认为比外表更重要的资产。然而,我却不以为然。我不是这样认为的。先说,我没有心灵美,没有智慧美,更没有所谓的世俗美。

我很丑,很愚拙。

我只是觉得为何人的眼睛均那么不公。人往往很容易被自己的心给骗了。虽然有时候人们还会被自己的眼睛给蒙蔽了理智与判断。为什么又美丽外表的人而心灵不够完整的人非得要千夫所指呢?为什么没有外在的美观而具有心灵美的人就可以让人赏心悦目。

同样的,两者都不完美。

说穿了,这全然是人们为了向大家显示心灵健康的重要性。说穿了,有些人并不赞同,却仍然人云亦云,自命清高。人往往不够诚实。人类做大的错误是否是吞下了智慧之果?我不知道。

我只是疑惑,为什么两者均不能放在公平的角度来对待。

一个具有外在美的人是这世界上一道美丽的风景。即使美丽的风景背后有可能是狂风暴雨,但无可否认的,在某一个角度来说他/她确实如罂粟让人迷醉。尽管,她会为人带来伤害。
一个具有心灵美的人会受世人爱戴,会为身旁的人带来快乐与幸福。他们很大可能会点亮自己继而照亮他人。他们有时候甚至会牺牲自己的一切如自由、时间、情感、金钱财物等来助他人一臂之力。这些人我们很感激。甚至会由心觉得他们好看,顺眼。可是,事实上,他们的外在美依旧没什么改善。

今天,我们不只应该只看重内在美,只接受它。既然会有人那么注重外在美,为何此行为需要改变?为何心灵不够完整一定是丑恶。你有看穿他的背后吗?你能看透他/她的灵魂么?

我们必须承认偶尔两者并不能全兼得抑或完美。我们更必须承认,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用心看世界。用我们的潜意识对待世界。甚至是用我们的安心来看待别人。

所以,人类确实是矛盾又不诚实的生物。人类大多时候皆敏感与不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